当前位置:首页 > 成就巡礼

【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研究生知识产权党支部:坚持“厚德+实践”理想信念与专业发展齐飞

发布时间:2023-01-30 信息来源: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党委组织部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研究生知识产权党支部现有党员27人。支部积极响应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号召,锻造了一支战斗力强、凝聚力强、感召力强的优秀党支部,培养出一批政治素养过硬、专业素养卓越的优秀研究生党员,获全国高校首批“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

法社学院研究生知识产权党支部

一、坚持“厚德+实践”理念 打造“四结合”发展思路

研究生知识产权党支部始终坚持“厚德+实践”理念,着力打造支部建设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与服务社会相结合、与职业发展相结合、与导师指导相结合的“四结合”发展思路,提高支部建设成效。

加强支部建设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创新开展专业读书会,推进读书会进企事业单位。以学科背景和个人兴趣为基础,结合学术发展计划,开展不同主题的读书报告会。引入校外知识产权行业人员参与支部活动,丰富实践内涵。

加强支部建设与服务社会相结合,持续开展赴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中国(湖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12330”热线服务工作。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开展专利检索分析和法律服务支撑,形成相关建议报告。

加强支部建设与职业发展相结合,为满足同学们的就业需要,支部组织开展进行律师就业经验交流会、进入专利代理机构开展导师一带一实习实训等多项举措,帮助成员进一步理清自身职业发展规划,提供就业实习机会。

加强支部建设与导师指导相结合,支部积极探索“双导师(专业导师+辅导员)”新模式,在定期参加支部学习活动,定期上党课,主动听取支部工作报告的基础上,共同开展校外实践学习,拓展线上教育资源,扎实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活动。

知识产权党支部“厚德+实践”特色文化建设宣传海报

二、坚持思想建设引领专业发展 形成和谐共建导学关系

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研究生知识产权党支部坚持以思想建设有效引领专业发展、把科学研究与国家需要密切结合,积极研究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累计开展专题学习分享会5次。支部成员邓江龙入选校研究生讲师团,累计开展主题宣讲3场,覆盖学生600余人。

和谐导学关系,集体团结奋进。支部建设以湖北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为依托,紧密联系导师组。一年来,导师参与支部学习活动10余次,师生共同参与校内外学习活动3次。专业导师和辅导员导师听取支部建设报告,并提供支部建设指导。研知识产权党支部与法学系教工党支部积极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的活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进行专业学习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师生共建、和谐共融的导学关系。支部所在教学团队获评学校“合并组建20周年-20个代表性教学团队”,指导老师刘介明获评学校师德标兵先进个人。

夯实专业基础,引领优良学风。研究生知识产权党支部强化专业学习,形成了自主互动学习氛围。支部成员奖学金获得率连续8年保持100%,校一等奖学金获评率达90%。在支部发展中,涌现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谭清,校十佳学术之星杨祝顺,校三好研究生标兵张一凡等3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孔哲等9人,校优秀共产党员陈旭等5人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研究生党员。支部连续8年获得学校、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

筑牢红色阵地,营造育人氛围。2017年以来,学校持续加大对学生党支部建设的投入,不断优化设计学生党员活动室,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党员活动室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等活动,学习领悟党的最新理论和政策方针。

三、坚持理论与实践融合互动 践行社会责任担当

规范组织管理,严抓党内生活。研究生知识产权党支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定期开展“纪律与规矩”学习活动,每半学年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支委成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年开展一次党员民主评议。严把党员入口关,规范组织学习关,筑牢思想底线关。疫情期间,通过网络在线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支部成员积极参与、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江莎、郭钊行等协助社区开展人员排查、信息统计等多项工作,为支部成员树立了优秀典范。

融合专业理论,深化实践研究。在“双导师”指导下,支部定期组织赴湖北省知识产权局、湖北省知识产权发展中心、湖北省知识产权援助中心以及武汉市知识产权研究会等实践基地学习,支部每年结合“3.15消费者权益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热线等开展知识产权普法宣传与法律援助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提升责任感,增强使命感。

拓展学习资源,促进多元互动。党支部以专业发展为基础,学科提升为支撑,在学院支持下不断拓展学习资源,协助举办专业研讨会、学术论坛6场次。支部成员先后参加国内外50余次学术会议。支部党员连续多年撰写的《湖北省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报告》被收录于《中国知识产权蓝皮书》并在论坛发布。支部与律师事务所、专利事务所等机构建立了密切联系,联合开展读书会、专业培训会等活动20余场。

知识产权党支部同学参加省知识产权局服务中心业务培训活动

立足社会需求,强化志愿服务。支部建设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持续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方向的知识产权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为30多家大型企事业单位提供知识产权培训、咨询和服务,累计服务八百余次,累计参加国家及省级科研项目100余项。

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策划: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刘介明

编辑:朱可馨

审稿人:靳敏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