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就巡礼

【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紧扣三大靶向 筑牢“国家安全”战斗堡垒

发布时间:2023-02-05 信息来源: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党委组织部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以下简称“中心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3月,现有支部成员60人,是一个以“应急管理”为学术方向的纵向党支部,2021年获批第二批全国研究生样板党支部。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以“党建+科研”为建设思路,实现“党建”与“科研”双融互动,聚焦国家公共安全重大战略需求,紧扣“颜值、研值、严值”三大靶向,引领广大学生勇做国家安全的维护者与建设者,将党支部建设成为“国家安全”的“战斗堡垒”,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服务国家应急管理实践的高地。

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

一、筑牢理想信念 擦亮支部“颜值”底色

党的科学理论是广大青年党员的指路明灯。“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坚持用“红色思想”教育支部成员,用“红色理论”武装支部成员。成立理论学习小组,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观看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相关视频,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举办“品读党史书籍,锤炼党性修养”读书分享会,集中学习“时代楷模”先进事迹,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依托湖北省国家安全教育云基地开展实践学习,学习领悟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汲取红色能量,擦亮党支部又红又专“颜值”底色。

二、立足专业着力点 提升支部“研值”担当

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将专业知识施展在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以“国家安全教育日”“防震减灾日”等为契机,深入学校、社区开展安全应急主题宣教活动。面向全校开展“蓝马甲反诈知识进校园”,宣传和普及防诈骗知识,走进武汉理工大学附属小学,开展 “大手拉小手,安全齐步走”消防安全主题宣讲,用实际行动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贡献力量。与理工大东社区结对共建,开展社区安全知识宣讲,切实提高居民安全防范意识。

支部联合附小开展安全教育宣讲活动

在社会实践“大思政课”中磨砺责任担当。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在疫情防控中勇当先锋、勇挑重担,参与封控楼栋保供、担当核酸检测志愿者、意见收集反馈,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支部党员的身影。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支部成员跟随团队老师参与撰写湖北省疫情防控咨询报告,积极建言献策;主持的“疫情传播仿真研究”等校级自主创新项目成果应用于学校复工复课的实践中。参与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成果成功运用于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柔道场馆安保服务。指导的本科生团队顺利完成疫情衍生社会风险的全国性调查并获得“挑战杯”湖北省特等奖和国家三等奖。通过社会实践将科研“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守护社会安全的实际行动中。

支部参与学校复工复学安全运行防疫专题

三、紧扣制度基准点 发挥支部“严值”引领

注重建章立制,支部先后制定《“三会一课”实施细则》、《理论学习制度》、《日常管理规范》等系列规章制度,将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组织、宣传、凝聚、服务“七个有力”融入到支部建设的各个环节,保证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有效发挥。

发挥头雁示范引领作用,传递支部“好声音”。“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上一任书记何子慧同学积极争先进、作表率,获评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荣获“华为杯”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黄莺同学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武汉市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在支部内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党支部的内在活力不断激发。建设期间,支部就业创业落实率100%,校级荣誉获得率100%,疫情防控参与率100%,学术科研参与率100%,支部成员参与各类科研任务20余项,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在国际国内顶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近百篇。

“中心研究生”党支部始终对标对表“七个有力”,扎实开展党支部的建设发展工作,聚焦服务国家安全重大战略,以“安全+”“党建+科研”为特色,实现“党建”与“科研”双融互动,引领广大学生党员自觉将青春报负融入到建设国家、服务人民的实践中,让科学研究之光、理想信念之火照亮青春奋进的脚步。

策划: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周聪聪

编辑:朱可馨

审稿人:王珺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