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就巡礼

【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市场营销系教工党支部:红色引擎赋能 服务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1-27 信息来源:管理学院、党委组织部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党支部以“实施红色引擎赋能计划  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目标,积极探索“党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双轨驱动模式,将支部党建融入到课程思政、社会服务、智力助农各环节,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互联网运营转型培训与咨询服务,2019年、2021年两次获得校级“先进基层党支部”荣誉称号。

一、“党建+课程思政” 提升教学育人水平

党支部坚持探索学科体系、教学体系、管理体系融合贯通的一体化课程思政模式,形成以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与教学工作相结合的课程思政“驱动力”,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同人才培养全过程深度融合。以爱党爱国教育为重点,全面落实学校“党委抓课堂”工程,持续深化“新时代旗帜领航卓越人生”工程。以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支部党员教师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使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出多个优秀学生典型;以赛促教,全方位支持与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以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银奖多项。党支部获得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22年学校“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支部党员刘明菲教授主持的课程获批2020年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国家金课)。

支部成员参加课程思政交流研讨活动

二、“党建+志愿服务”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原动力”。近三年,支部成员指导志愿服务平台累计开展1千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超过1万人次,累计志愿服务工时超过30万小时,培育出全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1项,银奖2项,其中一个项目入围全国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全国共10个)。近年来,支部涌现了一批“支部群星”。党员马颖教授荣获2020年湖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党员刘明菲教授曾荣获武汉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校级“十佳师德标兵”称号。

三、“党建+乡村振兴” 践行智力助农责任

党支部聚焦乡村振兴,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开展支部共建的形式提升“组织力”,在服务省内外经济发展中展现青春蓬勃力量,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飘扬。

2019年至今,支部通过与本科市场营销专业党支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仓埠街道党工委周铺村党委、我家的地(武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开展四方结对共建活动,发挥营销专业特长,帮助企业推广绿色有机蔬菜,并形成良好的区域示范效应和社会效益,助力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市场营销系师生的项目《我家的地互联网+有机农业》荣获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铜奖。长江日报、搜狐网等主流媒体分别报道相关活动。

支部成员参加师生共建结对活动

2022年8月,支部赴武汉理工大学乡村振兴与定点帮扶单位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开展营销实践调研和指导活动。支部党员教师代表们深入陕西省石泉县中池镇堰坪村开展乡镇企业实地调研和营销知识培训活动,根据特色主导产业的发展现状和问题,运用营销知识提出具体建议,着力打造“学校+农业公司+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合作范式来破解难题。湖北日报、今日头条等主流媒体分别报道相关活动。

支部成员参加陕西省石泉县乡村振兴活动

市场营销系党支部发挥营销专业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在广大农村落地生根,抢抓乡村振兴、产业振兴历史机遇,创新帮扶思路,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帮扶,实施智力助农、知识助农,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的标杆和示范。

策划: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吴小艳、王聪

编辑:朱可馨

审稿人:童泽望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