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就巡礼

【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博1603党支部:青春向党 研途追梦——在科技报国的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3-02-03 信息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博1603党支部成立于2016年9月,正式党员9人,支部党员中研究生卓越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校级奖学金等奖项覆盖率为100%,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26篇,申请国家专利10项,已获批4项。多人获得“校三好研究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涌现出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获得者、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业)”先进典型。

材料学院材博1603党支部

一、加强组织建设 夯实战斗堡垒

材博1603党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思想政治、学习生活、科研实践等方面争做优秀党员。支部及时跟进传达学习党中央重要会议精神,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关注两会动态、展望未来”、“筑牢诚信清正廉洁生命线”等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成员通过“理工党员网”等平台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在线学习,累计在线学习时长达1300余小时。支部积极组织参加学校“师生结对 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申报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求是、卓越、奉献”主题实践项目,使支部党员组织纪律性、学习主观能动性和党性修养方面都得到显著提升,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显著加强。支部连续两年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支部测评中获得“好”和“优秀党支部”的荣誉称号。

二、强化党性教育 传承红色基因

材博1603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的培养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引导支部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强化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者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者。支部书记和委员积极带头参加上级党组织举行的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努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支部组织党员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陵园 、中共五大会址、毛泽东故居、农民运动讲习所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瞻仰革命胜地,追寻先辈足迹,进行实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支部党员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支部书记陶勇积极参加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的“支部书记讲党课”比赛,并荣获二等奖。组织委员齐凯作为优秀党员代表于2017年9月参加了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为学校未来发展建言献策。2017年11月齐凯作为校优秀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了第五期湖北省大学生党员“双育”示范培训班,接受大学生党员党性教育、能力培养。支部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教育监督支部成员廉洁自律、诚信科研,从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方面要求每位支部党员不仅要做一名“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青年,还要做一名视野开阔、“有功成不必在我的人生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大格局的研究生党员。

三、坚持党建引领 助力三全育人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支部成员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基础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努力实现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多人曾代表实验室向国内外专家学者进行科研展示和成果交流,在科技创新和学术学风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支部成员熊方宇原创性成果《钒系自缓冲纳米电极材料的设计构筑及储锂机制原位分析》为武汉理工大学力强能源有限公司推进高性能钒系电极材料的实际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

支部成员积极助力公益志愿活动,影响并带动身边的人向上向善,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为了激发低年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科研热情,支部成员自觉投身志愿服务,多次组织低年级学生参观“硅酸盐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材料复合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基地,指导本科生及低年级研究生进行论文写作和课题研究。支部成员还多次参与无偿献血、义务卖花卖报、爱心小学授课、走进敬老院等公益活动和校内外文体活动。

支部成员参加志愿服务和文体活动

四、培育先进典型 发挥模范效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不能总是用别人的昨天来装扮自己的明天”。支部成员在材料专业研究领域攻坚克难,支部成员熊方宇、刘熊在湖北省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特等奖,在第十四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一等奖。熊方宇还获得第十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荣获“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标兵”、“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创新创业) ”等荣誉称号,曾参加湖北省学代会并作为学生代表在闭幕式上宣读对全省青年学生的倡议书。

在熊方宇、刘熊等先进典型的影响下,武汉理工大学纳米储能器件团队涌现了朱杰鑫、洪旭峰、潘雪雷、戴宇航涌现了等优秀本科生,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论文身份在Nano Letters,Nano Energy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5篇,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在材博1603党支部的带动下,材博1603班共发表44篇高水平SCI论文,申请发明专利52项,已授权9项。多名支部成员相关科研成果被国家、省级、校级等媒体报道,激励着研究生党员用专业知识和科研成果来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词,激励着广大青年学生奋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好青年!

策划: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王玮

编辑:朱可馨

审稿人:田仕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