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就巡礼

【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在新能源储能赛道上跑出最大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1-15 信息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现有党员47人(硕士生23人、博士生24人),是一支勇于创新、逐梦纳米能源材料与器件尖端科学技术的青年党员集体。支部于2017年9月成立,2019年9月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2年5月验收成功。支部将党建引领融入科研学习及科技创新,有效解决了基层党建活动与学研工作相脱节的问题,为学生党支部促进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提供有效思路。

支部团队介绍

自成立以来,支部始终践行“不忘初心、自立自强、科研报国、材料筑梦”理念,团体获得首批“小平科技创新团队”“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湖北省青年文明号,涌现出“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赵云龙、“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3人(标兵1人),“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4人、“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3人(标兵1人)、“湖北省向上向善好青年”4人,在全国各类高水平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60项。支部成员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自然·纳米技术》《自然·材料》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42篇,申请专利15项。

一、着力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组织建设。支部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工作格局,始终坚持“团结协作、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稳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支部以支委会为决策中心,党小组为前沿,在多次“任务下达—任务执行—反馈总结”实践过程中凝练出支部内部特色学习规范和管理制度。

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发挥专业优势。支部建立《麦立强团队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管理办法》,在科学方法指导下扎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做到管理、教育、监督党员有力,坚持以中国特色学术评价标准和科研评价办法创新开展工作,实现思想政治和科研专业素养双向提升。支部工作受到湖北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指导,建立“初心筑梦,头雁领航”特色科研发展机制,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练就过硬本领,在关键领域下大功夫,创真成绩。

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支部拓宽党建育人载体,探索特色党建文化

一是拓宽育人载体,突出科研优势。支部致力于打造以“学术实践”和“科研创新”为特色的样板党支部,以党建引领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积极搭建“研本共建”平台,深入践行“求是、卓越、奉献”党员实践教育,持续开展“科研传帮带、党建促创新”系列活动。依托A+学科和“双一流”学科优势,打造战疫科普论坛、鸿儒论坛、国际视野讲堂等高端学术交流平台,其中战疫科普论坛每周日晚通过“互联网+科普”模式举办,已经连续举办28期,累计60万人次在线观看,受到人民日报等国家级重要媒体报道。

支部筑牢舆论阵地,传递时代声音

二是强化舆论阵地,传递时代声音。支部以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理工党员网等作为自主学习打卡阵地,创新搭建“MaiGroup”党建科研宣传阵地,强化党建对科研工作的引领。充分运用“材苑揽胜论坛”“新老生交流会”“优秀学子报告会”等活动及平台,影响并带动身边人向上向善。支部通过制作师生党员喜闻乐见的微视频,激发宣传活力,如以《携手战役,武汉加油,我们一定行!》微视频助力疫情防控,以《百年峥嵘路》微视频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以《新能源与生活》微视频助力“双碳”目标落地等。支部科研育人实践成果先后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支部践行服务宗旨,扛起党员担当

三是践行服务宗旨,扛起党员担当。支部厚植“宗旨引路、奉献担当”的志愿服务精神,组建学生党员先锋队,投身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武汉地铁、校园防疫新生入学等工作,用专注和担当战病毒保安全;走进孩童,带领他们畅游纳米世界,激发孩子们对科技探索的兴趣;落实国家低碳减排政策,深入社区联系群众,开展调研、宣传、实践工作等,科普宣传新能源动力汽车,助推武汉东湖城市绿心工程建设,用专业知识储备助力科技保障民生。

三、联学共建凝聚力量,党建引领合力育人

一是校内师生支部共建,学践并举教研相长。支部材料系教工党支部、实验教学中心教工党支部,张联盟团队研究生党支部、硅酸盐第六党支部、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讲师团进行结对共建,切实增强党员师生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带动党员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支部还邀请学科教师代表、学院离退休老党员、学院专职党务人员指导支部理论学习、工作研讨会等,为支部建设把方向、出良方。师生支部共同前往武汉客厅参观武汉抗疫展,重温全民抗疫精神,感受家国情怀,增强使命担当;开展“诵诗词·学党史·悟初心”汇报演出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励党员许党报国,争做中华民族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的继承者、弘扬者和培育者。

支部联学共建凝聚力量,党建引领合力育人

二是校外共建党建平台,互学互鉴相融相促。积极参加高校研究生党建主题交流营“鲲鹏讲坛”,吸收高校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新思路、新做法。组织参加联合党建活动,与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从我做起 同心战疫”线上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与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部开展“京鄂心连心 材情共战疫”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弘扬抗疫斗争中展现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担当。

把党支部建立在科研团队上,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委员及党小组长,充分发挥支部政治功能,以党建引领科研创新、学生成才,通过着力加强政治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方法、联学共建凝聚力量等有效措施,使基层党建工作“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亮起来”,影响带动青年学生树立“科研报国、科技强国”崇高理想,推动党建工作与个人成长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策划:校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耿立珊

编辑:谢小琴

审稿人:田仕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