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就巡礼

【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社团党支部:以实践锤炼党性做真做实党员教育管理

发布时间:2023-01-20 信息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组织部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社团党支部在成立之初就明确了以实践锤炼党性, 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建设思路,探索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2017年以来,党支部100余名党员传承接力,用优质科学教育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能,把创新基因根植于美丽乡村。以支部成员为核心组建的“启智铸材——STEAM科普教育”暑期社会实践队,连续6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科普支教,服务留守儿童近700人次。实践队获2017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2020年“趁年轻 去基层”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最美团队、2020年华中高校本科生党支部风采展示大赛三等奖;拍摄的视频2次获评全国“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视频作品,受到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等权威媒体报道。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社团党支部成员合影

2022年以来,学生社团党支部共发展党员22人,深入探索“在学习中锤炼党性,在服务中砥砺党性,在危难中彰显党性”的党员教育路径,着力提高党支部建设水平。

一、善于作为,在学习实践中锤炼党性

以项目化研究带动党支部建设创新。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各类课题申报立项,先后完成《高校学生社团高效运行模式探究与实践》《高校党团协同共建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创建党建形式,传承红色记忆——从”看、听、做、展“中探索党建新模式》《读懂家乡故事,看见中国未来》等8项课题。以体验式学习赋能支部建设活力。党支部充分利用武汉市众多红色资源,积极组织成员前往辛亥革命纪念馆、农讲所、中山舰博物馆、八七会址等地参观,在实践中加强对党史的学习,引领党员从走中学,在看中悟。

支部成员参观辛亥革命纪念馆

支部成员与结对工会党支部共同参观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二、乐于奉献,在为民服务中砥砺党性

支部确定服务型党支部建设目标,形成浓郁的奉献氛围。一是服务身边人身边事。支部成员多次参加义务献血、爱心支教、交通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人均服务时长达134小时。支部组织成绩优秀党员主动与学习困难学生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帮助其不断提高学习成绩,取得良好效果。

二是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支部组建暑期社会实践队连续6年接力在保康、巴东、长阳、咸宁、石泉等地开展留守儿童科普支教,并与学校对口扶贫点所在地湖北省保康县后坪镇中心校党支部建立结对关系,多次以特殊党费的形式捐赠图书和实验器材。

支部成员参加“启智铸材——STEAM科普教育”暑期社会实践

三是服务中心工作。在“党委抓课堂工程”、学科评估、专业认证、疫情防控、学风建设等中心工作中,处处可见党支部党员的身影。同时,支部党员还协助学院将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总结提炼为思政文化成果,编著《材料文化育英杰》《材料之星耀马房》《科技领航创青春》《积材轩》等5册“才思飞扬”思政文化育人丛书,打造“才思飞扬”文化徽章,为学科文化传承贡献力量。

三、敢于担当,在急难险重中彰显党性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武汉,学校5000余名离退休教职工身处疫情重灾区,社区疫情防控力量严重不足。得知情况后,支部组建了120人的志愿者团队,主动承担5000余名老教师每日健康联系报送和困难帮扶志愿服务,在119天中,志愿者们克服学业压力,人均承担35名老教师的服务工作,每天用2-3小时的时间,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形式与老教师联系,掌握其当日健康状况,排查潜在风险,累计服务时长达28000余小时,有效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所组建的志愿服务团队获批首批湖北省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试点,获校“理工青年十大精英团队”。

支部成员拜访离退休处老党员

四、积极进取,在科研竞赛中发扬党性

支部注重发现挖掘师生身边典型,提炼树立具有较大影响力、可学习可复制的典型经验、人物及事迹,以“优秀”带动“优秀”,在支部内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支部党员摘得“挑战杯” 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特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竞赛奖励70余项。支部已毕业的五届50名学生党员75%被保送或升学至本校及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水平高校深造,25%进入基层或国家战略性新材料产业就业。

党支部始终把“以实践锤炼学生党员党性修养”作为提升党员教育管理的重要研究课题,以“党建带团建”作为助力学生党员成长成才的重要方法,注重契合青年所想、围绕青年所需、引领青年所行,将传统理论说教转变为有趣有益的实践体验,让党员在实践锻炼中不断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做真做实党员教育管理,把党支部建设成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斗堡垒。

支部成员获奖

策划:校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李扬帆

编辑:谢小琴

审稿人:田仕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