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成就巡礼

【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新材料研究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复合型”党建模式 提升科研育人成效

发布时间:2023-02-07 信息来源:新材料研究所、党委组织部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新材料研究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支部结合自身由三支高水平科研团队构成、教学科研任务繁重的特点,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科研、教学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积极探索构建“党建+团队建设”“党建+人才培养”“党建+科学研究”的“复合型”党建新模式,通过“化整为零、零存整取”的工作方式,确保党建工作的引领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支部党建与业务的双促进、双提高。

“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挂牌

一、党建+团队建设,打造先进集体,铸就战斗堡垒

党支部始终坚持加强教师团队的思想政治教育,抓好师德师风、教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引导教师团队坚定“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理想与信念,立志投身于国家重大战略,为武器装备和新兴战略产业提供关键材料支撑,在若干战略性前沿新材料方面引领国际发展。

张联盟院士为本科生上《认识武汉•大国工业》公选课

党支部致力于人才成长的平台建设,打造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专业优势互补的人才梯队,使支部始终保持勃勃生机。通过建立学术互助平台、定期组织科研团队学术经验交流会等,切实发挥支部优秀党员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张联盟院士、傅正义院士等杰出科学家带头讲授党课,支部书记牵头“青年教师工作委员会”等方式,助力青年教师与业务骨干抓住“快速成长期”,过好“教学关、科研关、实践关”。

党支部面向国家重点实验室三个特色研究方向,重点发展三大类关键新材料,形成了老中青相结合的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人才工程成效显著,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负责人罗国强教授作为团队带头人获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支部党员张联盟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正义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和美国陶瓷学会会士,唐新峰教授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沈强教授、王传彬教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谭刚健教授、邹冀教授、苏贤礼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邹朝勇教授、章嵩教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同时,团队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傅正义教授、张联盟教授科研团队先后荣获学校“师德建设先进团队”称号,张联盟教授荣获“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傅正义教授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多名教授荣获学校“师德标兵”称号等。

师生支部共建,编排演出歌声中的党史

二、党建+人才培养,筑牢理想信念,担当时代大任

党支部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高质量完成人才培养工作,以卓越科学研究引领一流人才培养。

党支部开展“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活动,师生党员同“学”共“进”,引领学生支部建设;实行党小组会与学生科研组会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引导学生树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报国理想;建立党员教师和学生定期交流机制,关心学生的学业发展和身心健康;组织“科学家讲科普”系列活动,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党支部鼓励教师在教学一线勇挑重担,党员带头开设特色课程、指导毕业设计、承担“导师制”工作等,深入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受到学生广泛好评,为学校校风、学风建设贡献力量。

党员集中学习

近年来,结对共建的张联盟团队研究生党支部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团队成员指导的多名学生获得优秀毕业研究生、三好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学生获省级优秀博士论文5篇,优秀硕士论文12篇,18名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多次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国家级竞赛项目金银铜奖。一大批毕业生已成为我国新材料领域科研、教学、管理岗位的骨干人才。

三、党建+科学研究,立足国家战略,攻克“卡脖子”难题

党支部由三支顶级科研团队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联盟教授功能梯度复合材料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傅正义教授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团队、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唐新峰教授新能源材料团队,瞄准世界材料科学前沿,为国家战略提供支撑。

党支部结合团队特色,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和宣传委员分别由三支科研团队的青年骨干教师罗国强、章嵩、苏贤礼同志担任,在每支科研团队设立科研党小组,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工作高效结合,把党支部的组织力有效转化为推进科研工作的强大动力,在承担国家重大任务、重点项目时,依托支部实现科研团队的迅速集合、相互支撑、形成合力、共克难题,实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党支部所属科研团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等重大科研项目,近3年项目经费1.7亿余元,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200篇,申请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0余项,多项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等荣誉,为国家国防工业和新兴战略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策划:校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黄玲林

编辑:谢小琴

审稿人:罗国强、罗小寒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