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风采

我校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榜单

发布时间:2021-08-16 信息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组织部

近日,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名单,我校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学院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黄莺分别入选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名单。

中国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究生党支部以“党建+科研”为建设特色,实现“党建”“科研”双融互动。支部建设主要着眼于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抓源头强活力,引领党员砥砺前行,党支部成员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业学习、学术科研竞赛等方面做到榜样带头效应,出色地发挥了党支部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的战斗堡垒和示范引领作用。党支部开展活动及建设经验多次被湖北省高校思政网等媒体报道。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党员黄莺曾获最美大学生、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湖北省最美新生标兵、武汉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和奖励,以青春梦想、用实际行动为实现青年强国梦作出注脚,成为全国研究生学习的榜样。

据悉,研究生党建“双创”活动是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活动是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18〕28号)安排和评审工作方案,面向全国高校,经组织推荐、专家通讯评审、教育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集中审议,教育部在全国高校中遴选产生了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以辐射带动全国高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开展。

今年,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已经连续3年入选全国创建榜单。2019年,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博1603党支部、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知识产权研究生党支部成功入选第一批全国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创建名单。2020年,麦立强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名单。上述荣誉的取得是对学校研究生党建工作的高度肯定。未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将持续深化“新时代领航计划”,继续深耕研究生工作的四梁八柱,扎实推动研究生党员骨干轮训、党支部创先争优、党员党性修养提升、党支部强基固本四项行动。重点围绕严格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支部工作方法、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增强服务重大项目能力等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促进全校研究生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重点围绕当好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科技报国主力军、服务社会带头人、青年学生领头雁等开展研究生党员学思践悟活动,引领广大研究生成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审稿人:谢中清)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