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次党代会

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22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2003年新年伊始,武汉理工大学迎来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1月8日上午在马房山西院大礼堂开幕。   

马房山西院大礼堂今天显得格外庄严。大礼堂主席台正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标。鲜艳的红旗簇拥着由镰刀和锤子组成的党徽。主席台前摆放着盛开的鲜花。大礼堂二楼的眺台上悬挂着“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 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字样的大型横幅。  

今天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大会主席团成员有:王威孚、周祖德、陈磊、陶德馨、程森成、邱观建、张清杰、李海婴、严新平、张联盟、陈冬生。在主席台上就座的还有党代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以及原校领导代表朱国伟、陈仁善、姜奎华、袁润章、徐尔强、黎德扬和余永富院士。省委组织部组织处副处长李维,省委组织部企事业干部处副处长周业军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周祖德同志主持。   

首届党代会应到代表299名,实到代表282名。校党委邀请我校省级以上人大政协代表、民主党派代表、部分原校领导、学校各大单位有关负责人列席了会议。周祖德同志对列席大会的党外朋友和有关方面负责人表示热烈的欢迎。   

王威孚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报告。王威孚同志在报告中指出,这次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部分学科水平国际一流”的有特色的多科性、开放式研究型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威孚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所作报告题目为《与时俱进 开拓创新 为实现学校“两个一流”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的报告。他说:武汉理工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在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的大好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在代表们热烈的掌声中,王威孚同志向大会作报告。王威孚同志的报告分为三部分:一、党委工作的回顾;二、当前形势和学校的发展目标;三、今后党委工作的思路。   

王威孚同志在报告中回顾了自2000年5月27日三校合并组建武汉理工大学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他说:三校合并组建成为武汉理工大学,学校的发展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在高校管理体制改革中诞生的武汉理工大学,学科领域和面向社会的渠道得到了拓展,办学规模和社会影响扩大,为学校在新世纪的更大发展构建了一个新的平台。   

王威孚同志在报告中说,学校合并组建两年多来,在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的关怀和领导下,学校党委率领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抓住合校机遇,推进学校发展促进学校融合、提升学科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十个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这十个方面的成绩是: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促进学校融合;以“211工程”建设为龙头,不断提升学科水平;狠抓教学改革和专业建设,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科技创新和产学研结合,促进科学研究和科技产业迅速发展;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加强同社会的联系,拓宽办学渠道;引进人才,培养人才,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学校内部管理改革,办学条件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改善;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加强民主办学,凝聚各方面的力量。   

报告中,王威孚同志谈了取得上述成绩的体会,他说: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是学校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根本要求;坚持创新、坚持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根本途径;以人为本,形成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是学校事业顺利推进的重要基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是学校融合与发展的关键。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王威孚同志也强调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思想观念与形势发展不相适应;管理水平与学校发展要求不相适应;干部队伍和学术骨干队伍与高水平大学不相适应;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费投入与学校规模和可持续发展不相适应。   

王威孚同志在论述当前形势和学校的发展目标时指出,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处于实现大众化的发展阶段,与我校的办学特色密切相关的建工建材、交通运输和机械汽车三大行业也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社会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需要和重视,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拓展了广阔的空间,给学校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对我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带来新的挑战。   

王威孚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是:经过20年努力,把学校初步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部分学科水平国际一流”的有特色的多科性、开放式研究型大学,使学校成为国内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解决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科技创新基地和国际科技与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为实现学校发展的总体目标,从2001年至2020年大致要经过三个阶段。到2050年,将我校建成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全面实现“两个一流”的战略目标。   

王威孚同志指出,今后党委工作的思路将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开展。一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二是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落实学校“十五”规划;三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王威孚同志指出,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教育创新,第一,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第二,必须始终把发展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不断开创学校工作的新局面;第三,必须积极推进学校的深度融合。   

王威孚同志指出,深化改革,加快发展,全面落实学校“十五”规划,第一,全面实施新世纪重点学科建设工程;第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第三,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产业工作;第四,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现开放式办学;第五,全面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王威孚同志指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第一,加强思想建设,用十六大精神武装头脑;第二,加强组织建设,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第三,加强作风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第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最后,王威孚同志号召全校党员和师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弘扬团结拼搏、勇于创新、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把我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部分学科水平国际一流”的有特色的多科性、开放式研究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记者 黄文玲 摄影 彭辉 责任编辑 谌伟业 杨晓勇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