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次党代会

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22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新闻经纬讯 2017年9月28日上午9时,备受全校师生员工瞩目的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西院大礼堂隆重开幕,本次党代会是在全党全国迎接党的十九大、学校实现第一个中长期战略目标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全面完成学校“两个一流”战略目标和“十三五”发展规划(2020卓越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高校工委委员徐雁冰,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组织处处长乔志强出席大会。

本次大会应到正式代表290名,实际到会代表281名。近期退出班子的校领导,院士,第二届党委会、纪委会委员,学校二级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校党代会筹备工作小组成员,学校各民主党派及统战团体的主要负责同志、市级以上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等列席大会。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张清杰同志主持大会开幕式。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同志在大会上讲话

徐艳国同志受教育部党组委派,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校全体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和崇高敬意!他指出,自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武汉理工大学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科优势持续巩固,办学条件逐步改善,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实现了由扩大规模向提高质量、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战略转变,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成就显著,为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武汉理工大学党委是坚强有力的,学校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徐艳国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对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和学校工作提出希望: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中心环节,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激励广大师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砥砺前行、不懈奋斗;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以“双一流”建设推动学校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办学实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提高管党治党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要求,进一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高校工委委员徐雁冰同志在大会上讲话

徐雁冰同志代表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武汉理工大学自第二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等工作上,成绩显著,学校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特色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为湖北经济社会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武汉理工大学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继续弘扬“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大学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再创辉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武汉理工大学总支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中国民主建国会武汉理工大学总支委员会、中国民主促进会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中国农工民主党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中国致公党武汉理工大学支部委员会、九三学社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等纷纷来信表示祝贺!给大会发来贺信的还有武汉理工大学工会委员会、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武汉理工大学学生联合会、武汉理工大学研究生会!

信思金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委员会作题为《立德树人 改革创新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积极谋划学校事业发展蓝图、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完善综合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七个部分,全面总结了学校工作,深刻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信思金同志在大会上作党委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教育部党组和湖北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全面完成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由扩大规模向提高质量、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战略转变,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成就显著,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全面加强,学校发展水平明显提升。

信思金同志在报告中表示,回顾六年多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高举旗帜,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必须突出特色,始终坚持特色创优势的发展道路;必须改革创新,始终坚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必须筑牢基础,始终坚持党的建设坚强保证。

报告强调,未来五年是学校发展承前启后的重要历史时期,学校面临许多重大发展机遇。未来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特色创优势的发展道路,全力完成学校“两个一流”战略目标和“十三五”发展规划(2020卓越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张清杰同志主持大会开幕式

报告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学校“十三五”和更长时期的核心任务,我们要抢抓机遇、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不断提高学校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未来五年我们要举全校之力,紧紧围绕第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三五”目标任务,全力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提升一流科研能力,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到2030年左右,学校整体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到2050年左右,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报告还从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方面明确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从深化人才模式改革、深化人事与分配制度改革、深化内部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方面明确了学校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任务,从着力推进民生工程、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创建文明校园方面明确了学校持续完善综合保障体系工作任务,从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责任担当、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方面明确了学校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任务。

信思金同志在报告最后号召全校师生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担当作为,汇聚学校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随后,夏江敬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在会上作题为《聚集主业 勇于担当 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夏江敬同志在大会上作纪委工作报告

报告从完善制度体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扎实开展纪律教育,增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突出监督重点,推动监督工作常态化;加大纪律审查,强化执纪问责;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用铁的纪律打造纪检监察队伍等方面,总结回顾了学校纪委工作。

报告认为,坚持党的领导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根本保证,严明纪律和规矩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核心要素,打造明责问责链条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手段,深化纪检机制改革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动力之源,打造铁的纪检队伍是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基础。

报告指出,学校纪委今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标本兼治,筑牢思想和制度防线;充分行使监督专责,确保权力有效运行;有效运用“四种形态”,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实施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队伍,为全面完成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当天下午,各代表团按照会议安排,对学校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进行审议。

记者 一群 摄影 姚洪 责任编辑 网宣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