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①校史中的三次党代会

发布时间:2022-12-26 信息来源:档案馆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师生员工、校友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关心。学校合并组建以来,历届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筚路蓝缕、砥砺前行,为学校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校档案馆从馆藏档案资料中选取合并组建以来三次党代会召开情况,予以集中展示。

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

2003年1月8日至9日,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这是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2000年5月27日,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学校成立临时党委。经上级党组织批复,2002年10月,学校党委发出《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的通知》,正式决定于2003年1月召开党代会。此次党代会代表共299名,代表全校6700多名党员。

大会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加强党的建设,全面推进学校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为把学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一流,部分学科水平国际一流”的多科性、开放式、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场

8日,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周祖德主持开幕式。大会宣读了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湖北省委高等学校工作委员会给大会发来的贺信。

中共教育部党组、中共湖北省委高校工委发来的贺信

王威孚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学校“两个一流”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是回顾和总结了学校合并组建以来党委工作的主要成绩和经验以及存在的不足;二是分析了新形势下学校建设和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确立了学校的战略发展目标;三是提出了新一届党委工作的设想。报告指出,合并组建以来,学校通过一系列的改革调整工作,初步实现了学科、办学资源和校园精神的融合,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同时,在思想观念、管理水平、干部和教师队伍、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费投入方面还存在与学校的发展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报告确立了“经过20年努力,把学校初步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部分学科水平国际一流’的多科性、开放式、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并提出“三步走”的战略步骤。报告强调,今后党委当与时俱进,大力推进教育创新,推进学校深度融合,深化改革发展,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实现“两个一流”目标努力奋斗。

王威孚向大会作党委工作报告

陈磊代表学校纪律检查委员会(临时)作了题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中心狠抓落实开创我校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陈磊向大会作纪委工作报告

与会代表围绕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及《武汉理工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了讨论。

学校首次党代会专刊

9日,大会批准通过了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及《规划》。大会认为,《规划》在全面客观地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把学校建设成为“整体水平国内一流,部分学科水平国际一流”的多科性、开放式、有特色的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为武汉理工大学在新世纪的建设和发展描绘了宏伟的蓝图。《规划》明确了“三步走”的战略步骤,符合学校实际和未来发展的需要,保障措施可行。通过实施五大工程(重点学科建设工程、全面素质教育工程、科技创新与产业化工程、人才队伍建设工程、校园建设工程),将全面调动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明确目标,凝聚人心,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武汉理工大学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届党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纪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举行,选举产生常委会、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

代表们审议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常委合影

9日,在完成各项议程后,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一届代表大会闭幕。周祖德致闭幕词。他指出,此次会议是武汉理工大学合并组建以来的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它既是对合校以来学校党的各项工作的全面总结,又是新一届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为实现学校“两个一流”的发展目标而努力奋斗的动员大会。他号召,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团结一致,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不懈努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创武汉理工大学新的辉煌。

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

2011年1月23日至24日,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坚持改革创新,强化办学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学研究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场

23日,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开幕。张清杰主持开幕式。大会应出席代表296名,实到会代表281名。大会宣读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发来的贺信。湖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旭群,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蔡民族分别代表省委组织部、省委高校工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刘伟代表第一届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坚持改革创新推进科学发展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八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形成了“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确立了“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积淀了具有建材建工、交通、汽车三大行业特色的校园文化,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结合正在制定的《武汉理工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十二五”发展规划》),报告提出,学校要坚定不移地树立“人才强校”和“质量立校”的观念,强化“特色出优势、创新促跨越”的意识,提升“国际化”视野和国际竞争力,全面实施人才和质量战略、特色和创新战略、国际化战略,推动学校实现新的跨越发展。新一届党委要增强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抓住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确立学生和教师在学校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加强制度建设,落实保障措施,加快推进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

刘伟向大会作党委工作报告

中共教育部党组发来的贺信

邱观建代表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题为《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狠抓落实努力开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

邱观建向大会作纪委工作报告

23日下午,全体代表就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和《“十二五”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讨论。

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专刊

24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闭幕。大会通过了关于第一届党委工作报告和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决议,同意将《“十二五”发展规划》提交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审议。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张清杰致闭幕词。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通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大会预定的各项任务。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奋进的大会、成功的大会,必将载入学校发展史册。他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要在新一届党委领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团结和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而努力奋斗。

代表们投票

24日下午,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纪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举行,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常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第二届委员会常委合影

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

2017年9月28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召开。此次党代会是在全党全国迎接党的十九大、学校实现第一个中长期战略目标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全面完成学校“两个一流”战略目标和“十三五”发展规划(2020卓越行动计划),加快实施学校“双一流”建设方案,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会场

2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张清杰主持开幕式。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省委高校工委委员徐雁冰分别代表教育部党组、湖北省委高校工委与省教育厅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大会应到正式代表290名,实际到会代表281名。

教育部社科司副司长徐艳国致贺词

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雁冰致贺词

信思金代表第二届党委作题为《立德树人改革创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切实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全面完成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由扩大规模向提高质量、由外延发展向内涵发展的战略转变,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成就显著,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报告提出,未来五年,学校要围绕第一个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三五”目标任务,全力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学科、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提升一流科研能力,全面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到2030年左右,走出一条行业特色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卓越之路;到2050年左右,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学校要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与科研体制机制、内部治理体系与管理制度等重点领域的改革,完善综合保障体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信思金向大会作党委工作报告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专刊

夏江敬代表第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聚焦主业勇于担当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工作报告。

28日下午,各代表团按照会议安排,对学校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进行审议。

夏江敬向大会作纪委工作报告

《武汉理工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2020卓越行动计划》

代表们表决

29日,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信思金主持闭幕式。大会宣布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结果;通过了关于第二届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张清杰致闭幕词。他说,这次会议是一次求真务实、发扬民主的大会,是一次凝聚共识、振奋精神的大会。大会全面总结了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果和经验,深刻分析了学校改革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学校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和主要任务。他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在新一届党委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振奋精神,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勇于创新,为建设“让人民满意、让世人仰慕的优秀大学”而努力奋斗。

当天下午,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纪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分别举行,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常委、书记、副书记,纪委书记、副书记。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第三届委员会常委合影

策划:吴铸新 黎江东

编辑:杨雪婷 徐晔松 牟凯旋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