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⑩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3-02-03 信息来源:党政办公室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党全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全校上下迎接第四次党代会之时,为总结经验,汲取奋斗力量,本网特推出“喜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专题,回顾前三次党代会历史,展示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各方面标志性成就及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特色成效,激励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踔厉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献礼。敬请关注。

学校通过构建完善综合改革、内控体系、机构优化、清单制度、信息平台“五位一体”治理机制,以高效能治理推动高质量发展,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提升,有力保障和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

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治理机制

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出台《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开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局面。制定《武汉理工大学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总体方案》《武汉理工大学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方案》,深化人事制度为牵引的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三项体制、三项机制”改革,形成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特色模式。深化“学部制”,促进学科深度交叉融合;推进书院制改革,试点建设厚德书院和启航书院,推动不同学科之间交融互通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优化管办评治理体系,建立质量评估制度,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加快实现管理闭环;深化“放管服”,加快职能部门职能转变,实现各学院有效对接办学任务;科学精准“四定”,优化绩效考核体系,激发全体教职员工内生动力。

关于印发《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意见》的通知

内部控制体系不断健全。学校章程修正案获教育部核准通过,出台《武汉理工大学关于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修订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及二级单位议事规则等,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建立健全学校规章制度体系,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全面提高依法治校水平。制定《武汉理工大学内部控制体系框架》,建立3个子类、25个细化的内部控制群组,把内部控制贯穿于学校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强化制度执行,做到年初有计划、年终有检查,实现规章制度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建设学校规章制度电子数据库,进一步推动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

教育部核准章程

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持续优化。以提高人才队伍质量为核心优化编制结构,合理配置人力资源队伍,努力实现专任教师、党政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三支队伍协调发展。“十三五”期间,全校管理编制减幅达12%。成立评估处,优化调整规划与学科办、信息化办、网络中心、数字资源中心等机构职能,推进职能部门加快职能转变,切实提高职能部门治理效能。成立交通物流学院、船海能动学院、微电子学院、计算机智能学院,做大做强传统优势学科,大力发展新兴交叉学科,稳步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学科建设。

清单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实施学校党委、领导班子、领导小组责任清单制度,出台《武汉理工大学议事协调机构管理暂行规定》,规范议事协调机构管理,精简设置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厘清议事协调机构权责边界。推行二级单位职责清单制度,明确各单位管理责任清单、服务职能清单和负面清单,强化依责考核和明责问效,全校共梳理制定各类清单3000余项。制定《武汉理工大学督办工作暂行办法》,在党政决策督办等过程中推行任务清单制,推进学校重大决策落到实处。

信息化平台支撑作用充分彰显。制定《武汉理工大学“十四五”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推动信息化数据标准建设和“云网数端”建设,推动数据标准统一和公共数据共享。推进课堂实时录播系统建设、理工智课平台等教学管理服务平台建设,以教育教学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发展。推进“智慧理工大”一站式办事大厅、数据中台等通用服务管理平台建设,深入实施“一张表”工程,努力实现“一院一策,一师一册,一生一课表”,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治理体系建设亮点频出

近年来,学校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关工作受到教育部的肯定,相关经验被教育部网站、高校思政网等专题推介。

2019年12月,教育部主要领导来我校调研时充分肯定了学校在大学治理方面作出的探索,认为学校的卓越教育体系和学校治理体系相互结合的做法思路很好、很有特色。

2020年5月,经教育部现场核查,学校内部控制情况为优秀,并被教育部选取作为内部控制建设典型案例。

2021年8月,教育部网站以《武汉理工大学“四个强化”推进依法治校》专题推介我校依法治校工作经验。

教育部网站专题推介我校依法治校工作经验

2021年12月,教育部网站以《武汉理工大学“五位一体”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题推介我校大学治理工作经验。

教育部网站专题推介我校大学治理工作经验

2022年12月,教育部网站以《武汉理工大学以“四个坚持”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推介我校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经验做法。

教育部网站专题推介我校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经验做法

策划:校融媒体中心

审稿人:王哲妍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