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3-02-13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王利荣 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兼党校副校长 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中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信思金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报告,深刻总结了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重大成就和经验,准确把握了当前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科学规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段时期学校发展的战略和方向,对加强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汇聚了全校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集体智慧和共同意志,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

作为学校第四次党代会代表,是荣光也是使命,我将按照学校党委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将大会精神带回我的工作岗位,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奋发有为的实际行动,带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与大家一道,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作为新时代组织工作干部,我们将在新一届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为契机,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有机融合,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牢抓实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不断深化学校特色党建品牌内涵,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夯实质量立校主业主责,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带领全体干部师生补足精神之“钙”、吸足理论之“氧”、夯实信念之基。鲜明树立新时代选人用人导向,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激励干部干事创业,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为奋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贡献力量。

廖志琼 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处处长 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凝聚人心的大会,也是团结奋进的大会。学校党委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客观全面地总结了我校自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14个方面的可喜成就,吹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号角。报告科学规划、全面部署了未来五年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为我们奋力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蓝图宏伟令人振奋。

纪委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我校各级纪检机构履行管党治党监督责任的实践探索,明确了今后五年纪检监察巡察工作的路线图和任务书,重点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对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第二个中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体现了武汉理工人一脉相承的崇高大学理想和核心价值追求。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作为一名党代表,我很荣幸地在现场聆听了报告,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职责感和使命感,作为纪检监察巡察干部,我认为今后五年学校纪检监察巡察工作要切实做好以下三点: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擦亮政治“底色”。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在原原本本领会报告精神实质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学校重要工作部署和重大举措,以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上级和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二是恪守责任担当,砥砺能力“成色”。第四次党代会为新形势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遵循,我们将紧紧围绕大会决定,着力推进纪检监察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始终把纪检监察巡察各项工作置于学校工作大局中思考、谋划和推进,认真履行好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职责,及时提出意见建议,为学校党委决策提供有效参考;系统制定巡察工作规划,打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延伸巡察“组合拳”,实现巡察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坚持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以“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持数字赋能创建智慧纪检,分步建设电子监督检查、廉政档案、监督一张表、政治生态分析等信息系统,推动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营造良好风气,增添作风“亮色”。党代会报告充分展现了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在高精尖缺、教书育人、疫情防控、深化改革等大战大考中的昂扬斗志,纪检监察巡察部门,要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广大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要以师生为中心,始终做到服务师生有温度、回应师生关切有速度、为师生办事有深度;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健全容错纠错、精准问责、澄清正名、教育帮扶等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护航学校高质量发展。

肖静 本科生院院长 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数万名学校师生、校友关注的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隆重召开,大会主题鲜明、意蕴深切。作为代表,珍惜这份使命!

信书记代表学校第三届委员会做的报告,从代表们的掌声中,我感受到了大家对学校事业取得成就、发生变革和未来发展的强烈共鸣。五年来,十四个方面的成就和“六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总结得准确,七个方面的问题概括得精当;描绘的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学校高质量发展蓝图,思路切实,任务务实,措施扎实。振奋人心的报告,让我对学校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

五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在学校党委的带领下,广大教师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以追求卓越为价值引领,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内涵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高级别学科竞赛等鲜活的数据和多个国家级示范案例等,充分说明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迈上新台阶。作为一名教育管理人员,倍感无尚光荣!

站在新的起点,报告充分体现了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新”的时代特征,围绕“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胸怀“国之大者”,回答“大学之要”的时代课题。“创新之要,唯在得人”,报告第四篇章开篇,将人才培养作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首要任务,回答“大学之基”的时代课题。从“高质量本科教育范式” 、“卓越研究生培养”、“特色卓越工程师培养”三个维度系统化一体化谋划部署,确定完善“三领人才”卓越教育体系的发展目标;面向“三个对接”,提出“三种能力”培养时代新人的新要求;以“5·30”行动计划为纲,明确了建设内容、工作任务和建设举措。作为本科生院院长,深感时不我待、责任重大!

“事虽难,做则必成。”我将与本科生院同志们凝心聚力,围绕此次大会主题,深入学、认真谋、扎实干、奋力闯,结合工作实际,精心设计部门工作,把报告中人才培养的各项要求落实落细,抓出成效,奋力开新局,一步一个脚印续写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精彩华章!

梁传杰 研究生院院长 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总结学校合并组建尤其是近五年所取得成绩并谋划未来发展、大力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将在学校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信思金书记代表学校党委所作的报告中明确要求,卓越人才培养达到新高度,致力于培养“三领人才”的卓越教育体系更加完善,一流本科教育和一流研究生教育成效更加显著。结合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谈如下几点体会:

一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研究生教育作为教育的最高层次,与其他教育有着根本性差别,这种差异体现在研究生教育是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将科技、人才、创新三者结合的具体载体,是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具体衔接点。因此,从学校研究生教育本质属性上讲,事关服务国家战略能力,事关高校元初职能和第二职能发挥,事关高校整体实力和水平提升。积极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现发展目标是为国家建设、为学校发展理应担负起的重要使命。

二是目标明确,价值引领。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研究生教育领域的示范标杆,这是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对研究生教育提出的明确目标和总体要求,也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所提出的加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世界范围内强国建设和工业革命转移的发展历史表明,世界中心的变化与教育中心、科技中心转移紧密关联,从英国,到德国,再到美国,都反复呈现出这样的历史发展逻辑。在迈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武汉理工大学如何在高等教育强国中有所作为,如何在研究生教育领域改革创新中形成品牌,如何在研究生教育强国建设做出自身的应有贡献,需要有这样高远的目标,需要按照“六个必须”的方向指导,引领学校研究生教育的整体建设和改革发展。

三是求真务实,努力前行。学校研究生教育将按照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要求,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大力推进以卓越工程师学院突破为核心抓手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大力推进以试点改革为重点的学术学位研究生科教融合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推进以本研一体化、完全学分制为重要内容的研究生课程体系改革,大力推进“博士生招生指标突破计划”和“博士生优质生源提升计划”,加快落实以研究生专项经费池为载体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积极探索团队式全过程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注重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和信息化建设,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和综合改革,努力实现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作出积极贡献。

郭永琪 人事处处长 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第四次党代会是学校在实施第二个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重要节点召开的一次凝聚共识、汇聚合力的重要大会。大会对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人事人才工作进行了谋划和部署,提出了人才是学校建设发展的核心资源,把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持续推动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作用,有力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

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人事人才工作总的目标就是“激发内生动力,创建一流师资”。通过激发教职工的内生动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能够全面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师资队伍。这几个方面将是我们工作重点:

首先要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构建党委集中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协同尽责的大教师工作格局,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业务能力精湛的优秀教师队伍。

二是要进一步加强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育。要进一步加大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的引进力度,优化人才引进政策,以学校特色和优势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人才。大力实施青年人才扬帆计划,进一步强化校内人才培育合力,整合校内相关资源,完善人才多维评价机制,激发青年人才创新活力。

三是全面实施学校新一轮“15551”卓越人才工程,以人才队伍助力学校学科建设与发展,按照学科发展需要科学设置人才岗位,明确岗位职责,以岗定责、以岗定薪,激发学校各类人才的内生动力,支撑学校一流学科建设。

四是汇聚优秀人才提升学校科技创新实力,进一步优化全球招聘博士(后)相关政策,瞄准国家重大科技前沿,瞄准学校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大力引进和培育一批专职科研人员队伍,完善制度机制让科研人员安心创新研究,多出创新成果,助力学校科技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

五是探索实施“人才特区”,为人才快速成长提供必要支持。对于特别优秀、有潜力、学校发展急需的人才,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特评特聘等特殊通道;探索建立军令状制的特薪特酬,在人才成长过程中,汇集一批优势资源,特别支持人才需要,配备成长导师等等,形成一系有针对性的人才支持计划,激励人才快速成长。

总的来讲,第四次党代会已经绘就了学校人事人才工作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的号角,真诚的邀请海内外英才加盟武汉理工大学,共同谱写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马斌 信息化办公室主任 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有幸持续奋战在学校信息化工作前线,深度参与了学校信息化发展事业,亲身体会了信息化浪潮给教育领域带来的时代变革、理念重塑与发展转型。过去五年里,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广大师生团结协作、深入落实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任务,学校智能化数字底座建设深入推进,数字化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数字底座”更加厚实可靠、“信息资源”更加丰富多元、“数据驱动”更加纵深贯通。

当今世界正加速进入数字化转型时代,学校信息化工作也正从“转换”向“转型”阶段跃升迈进,值此关键之时学校召开第四次党代会,科学谋划未来学校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党代会报告中专门就“全力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大学”作出战略部署和系统安排,是学校信息化工作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行动纲领,为进一步推进组织重构、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和数据赋能,构建整体智治体系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长期奋战在信息化战线的一员,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立足岗位、结合学校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决锚定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大学的奋斗目标,以学校信息化“13410”工作体系为指引,强化需求牵引、开环建设、闭环管理,围绕“化”字下功夫,加速推进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转型,推动信息化从支撑保障向驱动引领转变,努力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小能”变成“大能”,以信息化促进学校治理现代化,以人、技结合“双轮”驱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施青平 后勤保障处处长 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各位代表,同志们,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向着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勇毅前行的关键时期,我们迎来了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学校发展擘画新蓝图,增添新动力。

峥嵘岁月,分阴可惜。第三次党代会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服务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按照学校党委的要求,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我们全面深化高效节约型后勤保障体制机制改革,获评湖北省“节水型高校”称号;我们在高效利用公有住房、加快基础设施维修改造、提高水电保障能力、优化社区便民服务、加强物业精细化管理等方面不断探索实践,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始终坚守在防疫一线,最大限度地守护了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宁。

大道至简,行稳致远。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后勤服务保障离现代化、智能化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将践行后勤人“甘为人后,勤为人先”的奉献精神,大力推进“数字化+后勤保障”体制机制改革,解决当前后勤服务范围广难度大、信息沟通不畅、服务精准不够、监督管理不强等问题,为师生员工提供“专业化、智能化、便捷化、人性化”的后勤保障服务。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我们将紧随这艘巨轮,团结奋进,忘我远航,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孙孝文 船海与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第四次党代会是学校完成第一个中长期战略规划任务、向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全力冲刺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学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信书记在大会报告中提出:人才是学校建设发展的核心资源,持续推动各类人才充分发挥作用,有力支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为我们指出了学校今后五年乃至于今后二十年改革发展依靠的最重要的资源与力量,也为我们描绘了2050年学校实现第二个中长期战略目标的宏伟蓝图,非常鼓舞人心。

船海能动学院将全面学习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精神,抓住国家海洋强国战略机遇,结合学校第二个中长期战略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突出“人才强院”的战略性,强化“三个一”的总体谋划,做实“六统一”的策略与措施。

学院提出的“三个一”是:人才是第一资源,学科是第一重点,发展是第一要务。学院所有工作都要围绕与突出“三个一”来谋划。目前船海能动学院在人才方面短板非常明显,成为学院发展的制约瓶颈。学院将以现有的青年人才为重点,根据个人特长制定有针对性的人才发展目标,在资源配置上改变大水漫灌模式,把有限的资源优先向人才集中,主动关心人才成长,同时要大力引进优秀人才,实现专任教师规模合理增长,争取在“十四五”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突破。

“六统一”就是平台、学科、资源、人才、成果、绩效6个要素相统一,全院一盘棋来组织与实施推进教学和科研改革。“十四五”期间学院由系牵头,依托相关研究院建立创新基地,围绕学校尖峰计划重点推进面向船海与能动学科的三个重大平台建设,以高水平的科研支撑高水平的学科,巩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同时学院进一步确立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以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一流专业建设,学院4个专业中有3个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要确保顺利通过教育部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认证。

会后,学院将紧紧围绕第四次党代会发出的号召,按照“三个一”与“六统一”的思路,对标对表细化各项改革举措,充分利用信息化资源与数字化赋能,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持续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更大贡献。

童泽望 管理学院党委书记 武汉理工大学第四次党代会代表

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擎画了向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砥砺前行的发展蓝图。

信书记所做的党代会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学校党委所做的主要工作,深刻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必须扛起的时代责任,创新性地提出了新征程上学校应当大力弘扬的“武汉理工精神”、应当时刻坚持的“六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和应当奋力实现的“十个新”的发展目标,并对未来五年学校事业发展做出了战略部署。党代会报告站位高、目标好、谋划深、措施实,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是指导学校未来一个时期工作的施工图、任务书、动员令。

信书记在报告中重点指出,回答时代课题,我们要紧扣时代脉搏,坚持守正创新,秉承学校在办学实践中积累的“六个坚持”宝贵经验,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打造新高地、奋进新征程的实践中,全力做到“六个必须”。这“六个必须”是指导学校未来五年实现发展目标的原则和要求,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

管理学院党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各项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严格按照“六个必须”的原则和要求,积极探索“学院办大学”的治理模式,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大力实施管理学院“特色党建示范工程”建设。大力推动学院“特色党建、组织建设、理论武装、党风廉政、阵地建设、文化建设”六位一体的党建工作格局的形成,充分发挥学院两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全力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不断促进学院党建与各项事业深度融合,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唱响创新增志气、斗争强骨气、发展添底气的管院好声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力推动学院内涵式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夯实“以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学科建设为龙头”的发展思路和“学科强院、人才兴院、制度立院”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四个一流”,重点落实“五个一工程”,努力实现“六个高地”,深入实施“十一大行动计划”,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瞄准行业发展前沿,全面提升管理学科实力水平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以砥砺奋进开新局、奋楫争先创新篇的精神面貌,加速推进“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建设,早日把学院建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

策划:校融媒体中心

Copyright ©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武汉理工大学 版权所有
E-mail : webmaster@whut.edu.cn
鄂ICP备05003336号-1